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九台区按照 “四抓四到位” 要求 有序开展村级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一是健全组织抓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上下联 动抓换届,成立换届工作督查组。建立由18名副区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5个督查组巡回督导、18名联络员沟通协调、18名乡镇街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 “四位一体”包保机制,明确 “跟踪指导督导、定期分析调度、帮助解决难题、抓好后续工作”四项基本职责,建立健全 “指导在区、责任在乡镇街、工作在村”的三级联动职责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深入摸排抓整顿,确保因村施治到位。把功夫下在 选举之前,各乡镇街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换届工作指导组,深入所辖村实地走访,调研摸排,综合分析确定换届重、难点村14个,均选派乡镇街党政副职带队驻村开展整顿。各工作队累计召开党员、村民座谈会36次,深入分析影响换届选举的主要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到“一村一档,一村一策,一村一案”,累计梳理化解各类矛盾隐患23个,为确保换届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明确标准抓选配,确保资格把关到位。严把选人用 人入口关,在省、市提出的 “三高三强两满意”标准基础上,结合全区农村基层党建 “干部有责、集体有产、党员有家、群众有梦、城乡有样”的 “五有”目标,进一步明确能够担当履行 “执旗掌印的政治责任、为民管事的服务责任、守成创业的发展责任和聚众压阵的维稳责任”的基本要求。同时,全面开展候选人资格确认工作,累计排查出 “九种情形”人员136名,为看准人、选好人、用能人树立鲜明导向,提供了选人用人基本遵循。

四是强化宣教抓引导,确保严明纪律到位。把严明换届 纪律放在突出位置,按照 “专题教育在先、警示教育在先、公开承诺在先”的要求,开展换届纪律宣教活动,累计培训各级换届业务骨干1071人次;开展 “一对一”约谈,组织1539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并做出公开承诺。打通信访 “绿色通道”,做到 “有访必接、有报必查”,受理办结群众来信来访,在全区上下营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民主有序的换届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