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坚持四个着力 实现四个提升 不断开创绿园组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08-2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绿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遵循,以“三强一补”(强基础、强质量、强品牌、补短板)为抓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一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点线建精、条块建强、整体提升”工作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四轮党建项目集中攻坚,重点在“四个聚焦”上下功夫。城市基层党建聚焦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建强党建联盟,落实“四项清单”,深耕细作网格党建“责任田”,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融合共赢。农村党建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一抓五促”集中行动,加强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聚焦“求新抓活”,探索“三四五”枢纽党建,推进区域型、行业型、功能型党组织组建和覆盖,构建“1+N”阵地体系,广泛开展“红圃微+”系列活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建聚焦解决“灯下黑”问题,深入开展“三围绕三增强”活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着力建设“五大体系”,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围绕健全“五大体系”,强化干部培育、选拔、监督、管理、使用。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鲜明导向,严格选人标准,从严把好政治关、审核关、廉洁关。坚持依事择人、人岗相适,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实施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五学”即进校补学、专家讲学、定期研学、挂职践学、导师带学,提高干部素质。探索实行业绩、负面、基础三项清单和近距离考察识别,建立完善容错免责、关心关爱等措施办法,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三是着力优秀年轻干部锻炼培养,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活力。实施中青年科级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采取“两推一测一研”方式(基层单位推荐、区级和区管正职领导干部推荐,测试选拔,考察调研),建立100人规模的优秀中青年科级干部人才库,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拓展训练、域外培训,组织优秀年轻干部与村、社区、贫困家庭学生和敬老院开展“四个一”包保,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开发区、区直部门等基层一线和经济、城建、征拆等重点领域挂职锻炼,完善建档管理、动态调整、综合考察等机制,大胆提拔使用一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形成有利于年轻干部茁壮成长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着力集聚优秀人才,提升人才引领发展水平。切实抓好长春人才新政落地,结合区情实施“名师培养工程”“青年英才开发工程”等重点人才推进项目,出台《关于教育系统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实行差异化、“双元制”培养,探索打造“双创孵育”“蓝领提升”等育才品牌。围绕两车制造配套、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等区域主导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制定奖励办法和优惠政策,吸引集聚高层次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绿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曲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