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市人社局:提供岗位3352个 收到简历3498份——2024年“五优”服务进校园春季系列活动首场校园双选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3月15日,由长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主办,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春工业大学承办的2024年“五优”服务进校园春季巡回双选会首场在长春工业大学南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此次双选会共邀请了138家企业,面向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共提供岗位3352个,共有2236名学子投递了3498份简历。本此活动还创新性地设置了“数据采集间”,同时,还专门设置了“直播带岗”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学生:先在平台了解招聘信息

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招聘现场人气满满、氛围热烈。为了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很多同学带着厚厚一沓简历,有备而来。大家都对第一份工作有着自己的期待。

据了解,在双选会前,不少同学在学校的就业平台上时刻关注招聘信息,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就去企业官网查询相关信息并与自身进行对比,如果条件符合就会先一步进行网投,抓住就业机会。

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物理系的梁敬恒同学想通过此次招聘会在家乡长春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想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材料化学系臧泽鹏同学对于自己所学专业在长春的就业前景信心满满。“我的专业是材料化学,在长春市内可以做许多与化学有关的工作。”他说。

“我感觉这种形式的招聘非常便利,给了我们一个可以选择的机会,这里的企业都是经过层层筛选的,减少了我们在网络上筛选公司信息的过程,比较放心。”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李影说。

企业:看重专业能力和动手能力

谈到企业的发展与人才需求结构的调整,长春人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梅说:“我们是一个传统的中药制造企业,目前正处于升级换代阶段,此次在长春工业大学重点招聘电气自动化、机械制造、机械设计方面专业的学生,目前我们急需这些方面的人才。”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需要的化工类和生物类的人才与长春工业大学的学生匹配度比较高,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校园里面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 长春赛诺海思生物医药材料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刘科宏介绍到。

有不少招聘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企业在面试时更加看重的是应聘者的专业能力和动手能力,如果面试者通过初试,后续会安排下一轮的面试,希望企业能在这次双选会上招聘到优秀的人才。

校方:专场活动提供优质就业机会

据了解,为了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长春工业大学加强对学生的技能教育,提升了学生的自身能力。校方还积极开展了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活动,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积极邀请省内外优质的企业来到学校开展专场招聘会。

近期,长春工业大学还将与辽源市人社局和松原市人社局进行联系,请他们带当地优质企业到高校来进行招聘,并邀请辽源市和松原市的主要领导到现场做城市推介活动。

政策:应届毕业生留长可享房补

“现在长春市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政策补贴度非常大。”长春市人才服务局的工作人员感慨道,“如果毕业生选择在长春市工作,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并且缴纳一个月以上的社保,就可以领取这项高校毕业生住房生活补贴。补贴标准是本科生每月可以领取1000元,硕士生每月可以领取1500元,博士生每月领取2500元,给予最长24个月。”

针对很多有意留长就业毕业生都很关注的住房问题,长春市人才公寓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为毕业生提供了人才公寓等多种类型的住房,毕业生只需要带着身份证、学历学位证、无房产证明还有劳动合同到长春市政务大厅即可申请。

亮点:利用“数据”促进就业

在本次双选会上,由长春市人才服务局开发的数据采集系统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长春市人才服务局信息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这套全新的数据处理系统:“我们把每一个投的简历都通过扫描的方式留存下来,通过OCR识别的技术,把大学生简历里的关键信息抓取出来,通过后续的数据统计,为企业和大学生精准对接提供数据支持。”有了新技术的加持,毕业生可以更快更精准的找到心仪的工作,企业也可以招聘到更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

“五优”服务进校园春季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中,后续长春市人社局将计划组织我市“三转、四强、七新”重点企业走进高校,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市委市政府也会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扎根长春、施展才华、成长成才,为推动长春市高质量发展聚才引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