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双阳区:微治理·聚民心 提升村民“大幸福”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多亏了咱们的好干部啊,我腿脚不利索,正发愁自己种的秧苗没有地方卖,包保我的党员就主动帮我联系村上给收购了,还给了我四千多块钱,这手头一下子就宽绰了。”家住双阳区鹿乡镇信家村10社的张桂民热泪盈眶的说。

2023年以来,信家村依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1331”工作体系,落实开展“党员包户聚民心”活动,引导党员在乡村治理一线走在前、做表率,构建党建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受益的乡村治理新气象,着力打造服务民生“心”亮点,服务群众零距离。

说正事,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每名党员都是政策宣传的前沿和窗口。在春季防火期间,全村74名党员都能够第一时间发动起来,将上级政策宣传给每户村民,一方面通过微信群督促村民做好秸秆离田工作,另一方面走进全体村民家里,入户“说正事”,逐户发放宣传单,耐心向群众讲解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多年来信家村均实现零起火点。

办实事,当好环境的保洁员。为实现村屯环境“卫生整洁、规范有序、温馨和谐”的目标,在牲畜粪便处理上探索实施积分制,督促村民自行把牲畜粪便送到指定地点,按照粪堆体积、还田情况兑换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物品、服务及现金。自从建立了积分制,村民乱倒粪污的现象越来越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村屯面貌实现了“大变样”。

破难事,当好矛盾的调解员。信家村积极完善网格运行机制,把网格化小、化细、化微,每条街选出一名街长,每四户选出一名联户长,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力促“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通过党员及时到百姓家做思想工作,将本要上访的村民于泳建设款事件化解于萌芽状态,避免了矛盾激化。

做好事,当好帮扶的救助员。党员们充分发挥包户的优势,经常帮扶屯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低保户,无论逢年过节,还是春种秋收,困难群众家中总会出现党员的身影。16社的刘鑫正在读高中,父母离异,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父亲打工来维持,天有不测风云,父亲患上了肝造血不足,只能靠输血来维持生命,得知刘鑫家情况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爱心志愿者第一时间为她家送去了15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并每月捐助600元钱,帮助刘鑫完成高中学业。

组趣事,当好群众的联络员。为了丰富百姓生活,先后举办元旦联欢、“学党史、闹元宵”有奖猜灯谜以及普法课堂等活动,还组建了秧歌队、玛虎戏和广场舞演出队,经常性开展群众性活动。端午节期间,信家村与域内企业共同举办了双阳区首届房车露营旅游节,吸引百余人参加活动,游客吃喝在乡村、玩乐在乡村、消费在乡村,为信家村发展乡村旅游注入了新动力。

解急事,当好突发事件的救火员。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应急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32次,组织志愿者入户排查用火用电安全隐患、宣传防火知识等十余次,在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村民的安全意识显著提高。

有求必应暖民心,一呼百应聚民心。得益于“1331”工作体系,信家村党组织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断积累新办法、新经验,将一根根共商共谋的“绣花针”,穿起民需民意的“万根线”,让群众在“微治理”中提升“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