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德惠市:多措并举强化基层治理专干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4-1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加强和规范管理基层治理专干管理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基层治理专干队伍,德惠市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强化专干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专干服务群众能力。

加强指导培训,切实提升履职水平。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专干常态教育培训机制,对新招录的专干,组织召开公开选岗大会,开展集体谈话,从领悟治理工作意义、提升基层工作本领、强化责任使命担当三个方面对专干进行动员。组织召开基层治理专干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专干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加强对专干教育引导。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内容,结合乡村振兴培训、“兴农大讲堂”日常培训以及街道专题业务培训等有利契机,对基层治理专干开展了全覆盖培训,有效帮助基层治理专干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突出帮带培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将基层治理专干纳入村(社区)后备人才队伍,由优秀村(社区)干部“一对一”进行结对帮带,帮助专干熟悉村(社区)基本情况和具体工作,带领专干深入群众中去开展工作,教他们说群众话、办群众事,加快历练成长,提高做好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在街道社区,还组织开展了“讲身边人,说身边事”“以敬业之心提升能力,以爱岗之情奉献青春”等特色活动,通过展现专干精神风貌,边学边干、比较差距、交流经验、以学促干,有效提升了专干实际工作能力。

强化督导考核,落实从严管理要求。严禁各单位(部门)借调基层治理专干,如确有特殊工作任务需要,需报请市委组织部同意后,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基层治理专干进行跟班锻炼。同时,市委组织部采取明察暗访方式,深入村(社区)实地抽查专干工作情况,确保专干在村(社区)发挥作用。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全面考核基层治理专干工作情况和现实表现,结合平时考核结果,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进行综合评定。

注重关心关爱,帮助专干安心工作。注重从优秀基层治理专干中发展党员和积极分子,有效激发基层治理专干扎根基层热情。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乡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表现优秀、实绩突出、潜力较大的基层治理专干开展谈心谈话,及时答疑释惑、及时提醒督促,帮助专干进行自我情绪调解和自我解压,保持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精神状态。对于专干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引导专干尽快适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