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绿园区:“点上发力” 推动党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4-04-1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绿园区把新时代党员教育作为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党员教育载体,灵活教育方式方法,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聚焦党员经常性教育、分领域教育等方面花真功、下苦功、用硬功,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量、出实效、全覆盖。

紧扣“基本点”,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党员教育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抓实党员教育,累计开展教育培训2600余班次,培训党员10万余人次,党员教育实现全覆盖。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培训学时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培训登记制度,防止党员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精准化。强化载体创新。研究设计“红色故事大家讲”“精品党课评选”等活动,覆盖党员7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育的互动性、实效性。强化基础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分级分类开发贴合实际的课程体系和培训教材,组建包括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校教师等多元结构的高素质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立西新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等37个党员教育阵地,进一步夯实党员教育根基。强化效果评估。研究制定教育监督考核机制,重点围绕党员学习任务、学习形式、学习成效等进行评估,将党员学习情况记录备案并纳入年度考核,不断提升党员学习的自觉性、紧迫感。

瞄准“切入点”,创新党员分领域教育。突出专业需求设计内容,提高培训精准度。针对农村党员,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冬春专项培训71期,覆盖1.7万余人次,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学习内在动力,提高农村党员政治站位和理论认知。针对街道、社区党员,围绕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服务社区群众等方面内容,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实践锻炼等形式开展“党员上党课”等活动,引导党员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围绕“万人驻(助)万企”等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座谈研讨、线上答题等活动60余次,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干事创业热情。针对中小学校党员,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内容,开展培训342期,着力锻造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党员教师队伍。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承担社会责任等内容,举办“两新”党建培训班68次,培训党务工作者、党员28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感。

聚焦“关键点”,完善党员分类别教育。结合党员特点明确培训方向,提升教育实效性。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着眼建设一支守信用、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群众工作等内容,每年开展1次集中轮训。针对新党员,每年集中开展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着力解决新党员在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提升新党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素质。针对老党员,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等方面内容,充分利用区老年大学、社区活动室等平台,开展“送书上门”“老党员宣讲进社区”等活动,探索老年党员线下教育新模式,激发老年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流动党员,线上建立微信群,及时安排学习篇目,线下在春节、“五一”“十一”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间点,组织开展集中“补课”。针对失业党员,将党的理论政策学习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开展培训53期,覆盖2700余人次,帮助下岗失业党员学政策、学业务、学技能,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就业创业信心和能力。

把握“结合点”,推动党员多维度教育。围绕组织方式、教育形式等方面深入探索,不断浓“党味”、提“鲜味”、锁“真味”。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把区委党校作为开展党员集中教育的“主阵地”,指导全区党组织定期推送党员自学书目,教育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学与实践练相结合。在深化理论学习基础上,为党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结对帮扶等活动4500余次,让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锤炼党性、增长本领。课堂教与现场学相结合。在用好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充分发挥域内党性教育基地作用,组织“沉浸式”教学活动230余场次,覆盖党员4700余人次。带头学与学先进相结合。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挖掘典型榜样事迹33个,录制党课163部,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抓实党员线下学习,用活线上载体,整合学习资源,累计推送信息1800余条、转发分享3万余次,阅读量达25万次,为全区党员打造“掌上学习课堂”,以更加鲜活的形式提升党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