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富民兴村的“领路人” ——记农安县合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青远

发布时间: 2020-05-1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功成不必在我,我必做功成之事。”

“我就要把一张蓝图绘到底,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作为农安县合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合隆镇陈家店村党委第一书记,林青远做到了。他牢记初心,永担使命,放弃了蒸蒸日上的个人事业,历经14年艰辛,让一个农业人口3766人,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的贫困村,人称“外债100多万,队伍人心涣散”的落后村,在14年里华丽转身,并一跃成为资产1.6亿、全省闻名的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

他,已经和陈家店村融为一体。

 

为初心拼搏,毅然返乡建厂

 

作为土生土长的陈家店人,林青远始终不忘“自己富不是富,要带领家乡人民都富起来”的初心。2005年,陈家店村负债100多万元,在外经商身家已过千万的林青远,临危受命,面对这个穷村,他毅然放弃事业,挑起了发展重担。

上任伊始,他立即忙碌起来:组建村党组织班子,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农村发展建议;邀请省规划设计院专家来访实地考察,量身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大胆提出,要通过集资方式,盘活村里停产多年的红砖厂。

“一个瘫痪多年的废砖厂还能复活?希望不大,还入股呢,集体企业都得黄!……”,为转变村民认识,林青远和其他班子成员通过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周密规划,挨家挨户地做村民工作,逐步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54户村民入股,集资192万元,村里第一家股份制企业——陈家店红砖厂正式进入投产,当年实现纯利润200多万元。

捧着大把的钞票,入股村民脸上都挂满了微笑,其他村民纷纷请求入股,共同创业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林青远趁热打铁,先后组建成立了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厂、空心砖厂。

成绩面前,林青远没有放慢脚步。2007年,他又因势利导,组织成立了畜禽养殖、蔬菜、农机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08年,先后以每公顷土地1万元租金的方式,向合作社农民流转土地300公顷;2009年陈家店逐渐走上集团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成立了吉林省“众一”农业开发集团公司。至此,陈家店村这艘现代农业航母正式扬帆起航。

 

为使命担当,改善百姓生活

 

在倡导创业带富的同时,林青远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心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陈家店村总投资3亿元,共建设四期居民楼24栋,占地面积15公顷,已入住1292户;建成占地17公顷的幸福公园;每年6月6号举行农民文化艺术节;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办集体生日宴。

在林青远的提议下,陈家店村与合隆镇中心小学协商沟通,全村120多名学生全部进入中心小学上学,村上购买了2辆大巴车,每天接送学生上下学。

据老人回忆,曾经的陈家店衰败、狼藉,很多年轻人都离村而去。“现在好了,村里免收10年的物业费和取暖费,作为股东,年年都能领到分红。有好多村民嫁出去的女儿,结婚生子后,都把孩子的户口落回我们村呢!”

林青远一门心思就是想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为了方便服务村民,在他的倡议下,嘉和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大楼内设置了陈家店村委会、社区卫生所、农家书屋、物业服务中心等办公地点,给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如今,陈家店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成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为责任奋斗,创新工作模式

 

“带着责任、带着激情、带着使命去工作。”这是林青远的口头禅。林青远说:“一个村子的发展,一定要激发村‘两委’班子的内生动力,增强村党组织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才能走得远、走得好,农民整体奔小康才能成为现实。”

作为村党组织的带头人,林青远把强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村党委从定规矩、立规范着手,凡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都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每名班子成员有责任、有分工、有任务,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依托“众一农业”发展集团公司及所属的股份制企业、专业合作社,林青远组建了五个党支部,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了“村党组织+合作社+公司”的“1+2”党建富民新模式,使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实力得到显著增强。这一举动也得到了中组部的高度认可,将这种模式在全国推广。2016年,陈家店村党委被党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谋更高发展,林青远结合“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与北京东方园林公司合作制定了全村未来发展规划,届时将采取“2+15”的资金运转模式,即运用2年建设、15年回款的形式来盘活整体项目运营的可持续性。根据全村现有基础条件,重点建设集农耕文化、黄龙府文化、现代农业为一体的,以乡村旅游、休闲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农业主题公园。

此外,陈家店现代农业示范区已开始实施并初见成效;现有的隆开工业园区也已落户46家企业,未来将可容纳200家企业,预计每年可带来2000万元的税收。

 

为共同富裕,坚守立身为民

 

2014年,作为“救火队员”,林青远开始兼任全镇薄弱村之一的谷家岭子村村书记,借助陈家店村取得的成熟经验,成功与吉林省泓政房地产公司签署了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的协议,全面打造以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为特色的“君子兰特色小镇”,各类配套设施正在稳步推进。

2015年,林青远又临危受命担任县级贫困村的红星村村书记。到任后,林青远从改变乡村环境和村民生活方式抓起,聘请长春市规划院进行了整体规划,坚持“能推广、可复制,不大拆大建”的原则,屯内有三横三纵共6条道路,全部铺上了柏油路,拓宽了道路,两侧栽种各种绿植4000多棵,利用村内空地修建了4座广场。

2016年,陈家店村作为吉林省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之一,林青远立足规划布局,聘请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大手笔规划,整体覆盖周边五个村;率先推行承包地确权登记和土地“三权分离”,流转土地650公顷。目前农业机械智能化、农业航化作业、智能温室绿色能源利用等8个项目全部建设完成,特别是新型农民实训基地已培训包括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在内的学员7万人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优秀的技术型农业人才支撑。

 

为全面振兴,铁肩扛起重任

 

有为才有位,有位当有为。自2010年11月担任合隆镇副镇长以来,林青远协助党委、政府主管城建工作,统筹推进征地拆迁、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9年里,征地1000多公顷,征拆房屋2000多户。农安县合隆镇镇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镇面貌大为改观,全省两次特色城镇化现场会在合隆镇召开,城镇化、扩权强镇试点两项工作均名列全省首位。2019年3月,林青远通过选举当选镇长,协助党委主持全面工作。上任之初,他就决定要以推动转型升级、提升村镇品质、改善民生福祉为目标,凭借多年来对村镇发展的敏锐视角,努力实现从“一村美”向“村村美”、从“一村富”向“村村富”、从“环境美”向“心里美”的彻底转变。

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干。放眼全镇工作,林青远依旧能静得下心、吃得了苦,更吃得了“亏”。面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林青远果断施策、一视同仁,率先整改包括陈家店村在内的一批违规建筑设施,坚持把整改任务放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来谋划。走遍全镇所有村路沿线,就是要保障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走遍20个行政村所有贫困户,就是要让“两不愁、三保障”得以落实,让群众得到实惠。

从壮大一个村,到发展一个镇,从致力乡村振兴,到心系民生福祉,林青远的初心不变,使命的份量越来越重。今年国庆前夕,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新中国70年·长春70人——点赞最可敬的人”评选表彰活动中,林青远榜上有名,以实干书写伟业,用汗水见证历史,于平凡中、细微处诠释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