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委组织部开展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域外示范培训提高任职能力

发布时间: 2018-05-1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推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按照年度工作安排,48日至20日,市委组织部依托上海俞静居民区社群工作室,在全市范围内遴选33名优秀新任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赴上海培训。此次培训模式新、内容全、效果好,达到了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强化能力的培训目标。

培训模式新颖。此次培训是我市首次与域外培训机构联合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既是一次探索,也是一次创新。培训过程中,学员们亲身感受上海市的城市文化、社会环境、居民特点,深入了解社会发展、群众生活等情况,与上海从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学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区书记进行充分的交流,将抽象化的理论讲解、经验传授与具体化的社情民情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培训效果。

培训内容全面。针对培训学员多为新任职社区书记的实际情况,这次培训突破了以往只注重讲授理论知识和典型经验的培训方法,在课程设置上突出系统性、全面性。培训设置基础课、经验课、互动课、实践课,内容涉及社区工作理念、社区治理、矛盾化解、物业管理、自治共治、应急情况处置等各方面工作,内容比较丰富,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学员普遍反映收获较大。

培训方法灵活。培训采取理论讲解、案例教学、实地参观、现场互动、分组讨论、经验交流、实践锻炼等多种培训方式,帮助学员从多个角度学习了解上海市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从多个维度拓展思路、查找差距,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中,组织全体学员到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民区参观绿主妇自治品牌,并邀请党总支书记尚艳华现场进行授课,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经验介绍,易于学员学习、理解和借鉴。

授课教师阵容强大。培训聘请的教师既有上海市人大、民政局的领导干部,也有上海社科院的专家学者,既有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也有居民区的书记、主任。他们中有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组部特聘客座讲师,也有上海市党代表和人大代表,可以说涵盖了上海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层面的代表性人物。他们的教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全国性视野;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有实践经验,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培训效果突出。培训中,注重结合学员自身实际,分组征求学员意见2次,单独征求意见17人次,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方法新、内容全,授课水平高,培训效果好。有的学员反应,培训几天下来,记笔记、写心得,用光了两支中性笔,可谓收获满满;多名学员建议,应该把这种培训方式固化成长效工作机制,每年定期组织。

培训的圆满结束只是阶段性工作的完成,下步市委组织部将结合年度工作督导,跟踪检查培训成果,重点看工作理念是否有改进,工作思路是否更明晰,工作方式是否有改善、社区工作是否有起色,有效推动培训成果迅速转化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效果。